2月12日更新了火車時刻表跟公車時刻表。

這是一篇很好的平溪介紹文,從南方都市報擷取下來的,最底有鏈結回原來的網頁。

記憶轟隆而過 台灣鐵軌印記黑金歲月 文:陳堅盈

如果背井離鄉的老礦工們故地重游,他們或許要么蹲坐在基隆河畔釣魚,要么衹是呆坐在鐵路邊上吸煙。他們的子孫則為了浪漫,陸陸續續來到這裡遊玩、戀愛,那段黑金歲月最多衹是他們婚紗照上的背景。平溪火車站

  平溪老街,宁靜的生活。鐵軌是金錢指揮棒,可以連接兩地,促進經濟大繁榮。鐵軌也是時光機,可以打破時空阻隔,穿越漸行漸遠的朦朧歲月。現實如電影,火車開過的地方總是有故事發生,比如風塵仆仆的基隆河畔。窄軌鐵道、日式木屋、廢棄煤礦井,行駛的火車所支撐的是一張張台灣黑金時期的畫面。

平溪鐵軌

小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兩個星期前,老爸興高采烈的告訴我有人想要買平溪的土地,然後把即將要拆掉的霧社村整個搬遷過來,屆時,平溪將會有一個不一樣的容貌,他們還採納了老爸的建議,要在小橋之上蓋一條天梯,他們把這個也放進了計劃裡面。

 

確實是不一樣的容貌。

 

但那屬於平溪的嗎?

小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話說最近 end to feb.13th 2012

原本我是想要來個池上之旅,看看台灣漸漸消失的綠色田野,西部平原淪陷了,宜蘭也隨著北宜開通,綠色田野也漸漸消失,看看越過一個中央山脈,花東縱谷會不會好一些,結果是,我這類希望花東保留原味的人,成了眾矢之的,因為我們被認為是不知民間疾苦的人。

 

其實我懂,我真的懂,我懂得道路開通之後不會變得更繁榮,原因很簡單,因為你就是離的這麼遠,就算你開了高速公路,你還是離台北市這麼遠,而,真正吸引人的,就是無窮無盡的田,還有我們回不去的記憶,但是就是沒有人懂得,一但馬路開通了,人進去了,錢進去了,之後就會發生,全台灣的老街都一樣的情景。

 

小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2L  

【新北市訊】2012年,中華民國101年,是邁向另一個建國百年的開始,也是新北市持續邁向幸福城市的嶄新一年。臺灣年度重大節慶活動-「平溪天燈節」,在今年長達九天的春節假期間登場。1月26日(初四)將由青春洋溢的動漫主題開啟活動序幕,2月6日元宵節當天則有史無前例的「千燈齊飛」壯觀場面,而「總統級天燈誰來放?」活動則首度邀請民眾施放20呎超大型天燈,2012絕無僅有的幸福與感動令人期待!

 「2012新北市平溪天燈節」以「夢想+1 希望無限」為今年的活動主軸,邀請全民一同共襄盛舉。「+1」除了是時下年輕人的流行用語外,也是百年+1、智慧新北市大步邁向數位化+1,更代表民眾的夢想與幸福也要+1,讓所有的希望與期盼,隨著冉冉上升的天燈,上達天聽。

 新北市平溪區是臺灣目前唯一能合法施放天燈的地區,為了讓更多國內外民眾體驗獨特的天燈文化,「2012新北市平溪國際天燈節」擴大活動規模,總共舉辦四場天燈祈福晚會。分別為:1月26日(週四、年初四)於菁桐國小1月28日(週六,年初六)於平溪國中2月4日(週六,正月十三)與2月6日(週一、正月十五)元宵節當天則在十分天燈廣場舉辦。合計將提供5,800顆天燈開放民眾免費施放,並準備了2,500份獨家且限量的天燈木質御守要送給到場參與的民眾。

      平溪天燈因為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走紅,帶動平溪地區的觀光,同時最近也有不少廣告片到平溪取景,除了早期的張君雅小妹妹泡麵、全國電子的足感心廣告、女主角陳妍希代言的飲品馬玉山、以及Law new的廣告片等,顯見平溪這個地方的特色以及天燈帶給大家夢想、希望的意象已深植人心,因此觀光旅遊局今年也以拍攝偶象劇的手法,找來曾經演參與偶象劇《惡作劇2吻》、《桃花小妹》演出以及在最近爆紅的《我可能不會愛妳》劇中演出大仁妹李淘淘、形象清新的新生代演員孟耿如,拍攝2012年平溪天燈節的廣告,以一個離家、追尋夢想的女孩,藉由平溪天燈作為2012年送給心愛家人禮物的方式傳達天燈的特別意象,孟耿如也表示,因為參與CF的演出,更加喜歡平溪這個別有風味的山城與天燈文化。

小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00B2715.jpg  ▲平溪人希望藍皮車廂回來。◎劉克襄/攝影


除了天燈、煤礦和老街,平溪還隱藏著某些氛圍,喜愛走逛它鄉的香港人敏感地嗅聞到了。在一個陌生的小站落車,月台上只有零星三四人,對鎮日處於喧囂城市叢林,天天面對擁擠人潮的香港仔,真是不可思議的世界。

     有家著名的數位相機,最近在香港地鐵推出新型機種的廣告。廣告內容有兩款,都是一對年輕男女穿著西式禮服和白色婚紗。第一張,二人併立在一座木造車站前的月台。另一張也是合照,身後是一棟小屋的木窗,牆壁爬滿綠籬。

     一般人不容易看出拍攝的地點,只會注意到男女站在背景淳樸的小鎮,可用此機種拍攝出動人的照片。我卻一眼瞧出,兩張照片都在同一個地點完成,那兒是平溪線的終點站菁桐。香港人為何選擇平溪線做為拍攝的地點,猜想可能跟晚近他們偏好到此旅行有關。

小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幾年平溪鄉的天燈出了名之後,漸漸的,當我在外地看到天燈的時候,心中都會有說不出的驕傲,所以,當我看到我喜愛的歌手ADELE在Live On The Graham Norton Show中的布景的時候,實在是...一定要放上來跟大家分享的哪!

 在這個部落格中,有這個歌手詳細的介紹。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shadowboxer&article_id=34415334


小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苦尋四年 平溪百年石灰窯重見天日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新北市報導】
2011.10.03 03:29 am
 
 
歷經四年尋覓,百年石灰窯終於重見天日;窯體為窯頂開放露天式的「看天窯」。

小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平溪小女俠 時代與世代3之3

  • 2011-10-28 中國時報 【胡淑雯】
放大 圖/黃子欽 圖/黃子欽

 

     父親節,想破頭也送不出半個禮物。我爸拚命賺錢,卻不買任何東西,身為一個徹底缺乏物欲的傢伙,在商品資本主義發展過盛的城市裡生活,簡直要算是某種「殘疾」的畸形人了。我爸想要的禮物很簡單:光榮他想光榮之人──他的母親,我的祖母。 這篇文章由我父親口述。由「想孝也孝不太動」的胡阿雯整理。

小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平溪為全台灣年雨量之最,這個我是從小聽到大,但是看著窗外陰雨綿綿就讓我不怎麼覺得驕傲,但是我想也許會有人想要關心一下平溪的天氣,這樣一來,到底誰說了準?,所以我找到了氣象局在平溪火燒寮設的監控站的網頁,這樣除了你知道我說的陰雨綿綿的平溪之外,還有即時數據可以給你做參考。

 



小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其實我起初並沒有很熱衷關於蒸氣火車這件事,雖然我沒搭過,但也沒特別想搭。不過當我仍然風塵僕僕的從平溪騎著喔兜敗到瑞芳搭車,又碰上蒸汽火車過平交道的畫面,我內心不進澎湃了起來。

 


小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