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冬天出奇的冷,二姑姑也忍不住說了:古早時代,我小時候的冬天就是這麼冷。

 

這幾年我每天不斷的在平溪─台北兩地在跑,冷,對於騎車在雨中奔波的我,早就已經沒有概念,我唯一知道的是台北就算是晴天,平溪仍然是雨天,陰雨綿綿就是平溪的代表。一個住在基隆的同事總是好奇的看著我脫雨衣,是的,平溪就是陰雨綿綿,在漫漫冬季。

 

冬天,平溪位於東北季風的迎風面─台灣的東北端,獨特的地形使得平溪婉如一個台北盆地的屏障,東北季風似乎總是促足在平溪,過了平溪與石碇的最高點─分水嶺,風就不再那麼凍人,雨勢也逐漸縮小,直到驅車離開石碇的那一刻,台北的天空直說一個訊息,天是明亮的,跟平溪的灰暗不一樣。

 

木炭加上火爐是家裡冬季必備的東西,效果比開上三台電暖器來的有效,有效除濕,有效提升溫度,有效的團聚一家人─每個人都為在爐邊取暖。老爸每次都在火爐旁邊説著他對天燈的猜測。老爸總是說,以前就跟現在一樣,只要到了東西,雨就會一直下,空氣也會充滿溼氣,衣服晾不乾,都會把雞籠罩在火爐上面,當衣服把火爐上的雞籠罩滿時,形狀就很像現在的天燈,他說,天燈大概就是在這種克難的環境下產生概念的吧!估且不論這是怎樣的想法,總之,火爐是冬季必備,這一點對於我這款將來還要住在平溪的評析小孩來說,火爐,相當重要!

 

話說回來,姑姑說今年就跟他小時候一樣冷,他似乎相當懷念。在我印象中,平溪的冬天時常這般寒冷,最冷的一次,屋簷結了長長的冰柱,在上學的途中,不斷的在斜坡跌倒,因為路面也結霜了,之後太陽升起,地面不斷的漫出白煙,之後,一眨眼的時間,我到了今年的冬天,我也很懷念那一年的冬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