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35.JPG 

 

今天要看的是台陽鑛業創立五十周年的紀念品 ,請注意是「鑛」業,我最近有發現這個字的差別,不過我還沒有找道詳細的資料,先提醒大家來注意這個細節。

 

其實這本來是不會在這個星期出現的,因為我並不知道有這個盤子的存在,說實在的,他是平常我姑姑拿來蓋我機車坐墊的,雖然遮雨的效果有限,也沒有什麼意義,不過是姑姑的好意,我也不好意思告訴他我覺得這樣做很俗氣。好!這一篇會出現在這一周是因為>>>什麼!本日熱門?,對!我就是跟姑姑說了,我之前拿去照像寫的紀念品文有點效果了,我姑姑似乎不怎麼在意,但隨後就說:我平常在蓋你機車坐墊的那塊盤子就是台陽送的。

 

什麼!!!

 

我馬上跳起來,衝出去看我機車坐墊上那塊惱人的破盤子,媽呀!還真的是台陽的!

好!先來看一下破盤子整個長的怎麼樣。

 

DSC00039.JPG  

 

姑姑告訴我,這盤子在十多年前爺爺還在長庚住院的時候還是好的,那時家裡的百香果結實累累,想說要摘幾顆帶去林口長庚給爺爺吃,就拿了這個盤子去盛,怎麼知道摘好了,要出門的時候,卻找不到(我說,這是一只很大的盤子耶,還裝了滿滿的百香果,這....找不到會不會太誇張),重點是從長庚探病回來了還找不到!(這就更誇張了),姑姑說,等找到的時候,上面的百香果都乾掉了,沒有乾掉的就爛掉,爛掉的百香果汁就侵蝕了阿嚕咪的盤子,從此就變成了ㄧ只破盤子。

 

順道說,這結實累累的百香果我知道,每年都會長,四季都有,連隔壁的鄰居還會介紹朋友來拔,我說,原來不要臉的人不僅是這個時代的產物,但是他們來加入百香果的採收行列之後,我還是常常讓百香果裝滿我的水桶,後來我從國小畢業,姑姑在安泰工業穩定的工作也因為鴻海的併購劃下句點,每天規律的種菜時間就此被打亂。後來的後來,我從國三一路升上高中,姑姑再也沒有多餘的心力照料我們的菜園,我也沒能在天黑前回家,而鄰居也早已搬走,等我發現似乎很久沒吃百香果時,荒煙漫草已經淹沒了通往菜圃的路,而結實累累也只剩記憶中的畫面。不過,請千萬不要感傷,結實累累的百香果又回來了!

 

這次沒了鄰居卻多了遊客,每個人伸手就是一顆,這是怎樣啊!手腳就不能乾淨一點嗎?

 

破盤子就是這樣變成的,還記得上一篇台陽煤礦年份不明禮品裡面有談到,逢七才是大年,是因為台陽在民國七年正式改組成立,因此逢五十七、六十七年都是一個大年,也都會出一本特別的「誌」來紀念,手邊只有影印本,話說,我也想要擁有一本正本,只是時日隔了這麼久,想必是可遇不可求了!

 

後記一:其實我很想要好好的寫一篇文章,但是脫離了嚴謹的基本教育之後,我發現口語式表達佔據了我的思維,我很難用艱深的句子,嚴謹的結構來呈現我的文章,不過要是我真的寫出來了,我想也不會受到歡迎,就如同百年前的白話文運動一般,也許我們正在進行口語文運動而不自知而已。

 

後記二:其實從第二個紀念禮品開始就在思考著,究竟我這樣一個一個的把紀念禮品找出來拍拍照有什麼意思,這個星期,我聽到了這東西跟我們家族的生活。這幾年,歷史學界也開始注重了平民的歷史,我想,歷史本來就是屬於每個人的,如果單看台陽,或許你我一點感情都沒有,但是一只盤子是跟著我們一起生活,理當盤子裡有我們的歷史,有我們的故事。也許我也應該嘗試回到嚴謹的文體,好好寫下我這些日子以來,尋找禮品的故事。

 

後記三:看我照片捕了這麼久還是空的,就知道我的嚴謹文可能遙遙無期,不過我真的有在走,請大家有目共睹,但是請不要堵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