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最近endto20140507

上個星期,五月一日,我跑了四家唱片行,想找一張專輯,到了晚上十點半,最後一間唱片行也告訴我缺貨了,我決定明天繼續。

隔天,我在中壢的唱片行終於買到,基於好奇究竟為什麼買不到的心態,我決定連同上一張也一起買,不過這是題外話,總歸我只是想要買這一首歌。原因是,這首歌在我不解歌詞的情況下,我竟能夠覺得很感動,一語:「好似最近的我」,我決定要買,無論如何也要買到。

這首歌是「谷川本舖 SOUP」這張專輯中的HOME,買來後我很是開心的一路從中壢聽回平溪。

以下是古川本舖關於這張專輯SOUP的全曲解說:在這裡

想當然爾,那是日本語的,所以中文版:在這裡

節錄中文版其中關於HOME這首歌的部分:

03. HOME
 
──接下來引起一些話題的第三曲「HOME」。
 
這首曲子是專輯中最先完成的曲子,上一張專輯發售的當下產生了「這邊如果不再做一首曲子的話就沒辦法邁向下一步」的感覺,總之是覺得不做些什麽不行而把這當作是優先事項,慌慌張張地做了這首曲子。然後剛完成這曲子的時候就產生了「那專輯該怎麼做好呢?」這樣的想法。附帶一提,這首歌裡大概有個隱藏的故事。
 
──喔喔?是什麽樣的故事呢?
 
這首歌出現的角色有貓與女孩,飼主因為升學什麽之類的理由不得不去某地,貓也慢慢理解了飼主已經不在這裡的事實。是以這樣的視點來詮釋的曲子,因此像是「用舌尖輕輕觸碰著你」這樣的歌詞出現並非是色色的意思,「已經愛上了」這樣的歌詞跟男女情愛的歌曲感覺也稍微不同。「(I'M)HOME E.P」這張CD的標題就是回到家的女孩說出「I'm home!(我回來了!)」這樣的話。
 
──單純只是聽歌的話實在是很難察覺到有這樣的故事呢。
 
絕對是不知道的吧,不過後來想想算了(笑)。但在拍PV的時候我有跟岩井俊二導演跟工作人員講了這個想法。所以這部分導演有巧妙地把這想法帶進PV裡,帶著貓面具的女孩子就是這樣來的。
 
──邀請岩井導演拍攝PV的時候是怎麼樣的過程呢?
 
岩井先生的作品我超愛的,每次開會說「要做什麽感覺的PV」的時候,我都會說想做出像是「燕尾蝶」(96年日本電影,由岩井氏為導演)這樣的風格。然後談到「那就試著拜託看看吧?」的階段,想說不可能答應而不抱希望地拜託之後,沒想到得到了「好像很有趣的樣子,來我們的工作室談談吧!」的答覆。這個時候我就像個愚粉滔滔不絕(向岩井氏)講了很多話,像是講了「我最喜歡莉莉周(電影,一樣是岩井氏執導,港譯:關於莉莉周的一切;台譯:青春電幻物語)了!」這類的話。

 這首歌的故事就是:「這首歌出現的角色有貓與女孩,飼主因為升學什麽之類的理由不得不去某地,貓也慢慢理解了飼主已經不在這裡的事實。」其實在歌詞中很不能夠想像這樣一個故事,我總以為在那兒等待的是「家」,而離開的是人。歌詞如下:

偷走看不見的夜晚界線而逃走的人影
螢火蟲、飛走了 留下早晨消失了
對暫時仍持續下雨的天空 以嘆息稍作反抗
讓乾枯的喉嚨濕潤

不打算隱藏 倏地 浮現的明月
即使夜晚已結束
拜託能否告訴我你的心意
這是不可能的嗎

原來是戀愛了 從今之後也要一直
牽繫著,牽繫著!拜託請不要放開!
用雙脣在更加 輕撫我的頭髮
可恨的早晨來了

沉浸在不會消失的早晨的存在感中而弄髒的影子
螢火蟲飛走了 我也應該那樣的
那看不見的思念的輪廓線
仇恨般地瞪著 沒必要的象徵小鎮的燈火
怎麼會這樣?

沒有我的明天 你知道
雨將停 
沒有我的明天、天晴了
只有你知道

原來是戀愛了 比起你我更加
封閉,封閉!完全不要被看見般
用那指頭再更加 輕撫我的頭髮
無法說出 再見

你揮著手的前方 沒有後悔的明天
願望連一個也不會實現 難為情又不可靠的夢

原來是戀愛了 比起想像中
悄悄地期盼實現 希望的明天來臨了嗎?
用舌尖 悄悄的 碰觸手指 就這樣連味道都沒有!
原來是戀愛了 從今以後也要一直
牽繫著,牽繫著!拜託請不要放開!
用雙唇在更加 輕撫我的頭髮
沒有人的今天來臨了

偷走看不見的夜晚界線而逃走的人影
螢火蟲、飛走了 留下早晨消失了

會對這首歌這樣有感覺,在於它的旋律是很輕快的,但是歌聲中帶著哀傷,語調樣似在說著一件不得已的事情,我猜測著這首歌講的是春夏交接的季節,就像現在這個時節一般,整個環境欣欣向榮,但是唱歌的人卻無法細心體會這樣的美好,所以我猜測這個人可能將要離去,在這樣美好的季節。

話說最近,我上工了近四個月,在桃園,起先我以為我仍可以每天回家,所以前兩個月每天通車來回,其實通車的時間不多,就跟以前騎車進台北市上班那樣,一個小時左右,只是以前是30公里,現在是80公里,後來,在成本考量下我住進了姑姑在新竹的房子,但是我仍堅持星期三回家、星期五回家,回家後總是捨不得睡,因為明天我將離去。每到星期一、星期四的早上我總是這樣般憂傷,平溪的空氣我總是用力再用力的吸,關上車門總是憂傷道別,兩天後見、明天見,即使是短短分離幾天,我總覺得相當久遠。就同歌曲一般,是這個有螢火蟲的季節,我們都在天亮告別我們的最愛,過去我從不這麼說,但是平溪這個家鄉,是我的最愛。

「年輕人總是要離家的」,奶奶還在的時候總是這樣跟我說,還說,「若是離家了的孩子回來探望就已經很好了」,我知道那樣的幸福,因為我總是在奶奶身邊跟進跟出,他的喜悅我是清楚的。就是因為這樣,對於我來說,若是不用離家長久陪伴,是我最大的願望,在輕聲道別前,我總是要燒炷香,告訴爺爺奶奶:「我要出門了,不過別擔心,我是去給你們顧新竹的房子,明天就回來了。」

話說最近我上工了,聽了首好歌,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