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份我在6月7日所作的簡報檔,其實這一份簡報並不是為了這一天而做,6月7日這一天也不是我第一次做這份簡報檔的簡報,其實,這份的內容,我一開始只是想要給平溪人看而已,因為我想要告訴他們,這麼長久以來的紛爭,是否可以透過這次研討會,來畫下句點,我告訴大家,平溪什麼都不缺,缺的是對自己的一份自信與向心力,我們什麼都沒忘,就是忘記了祖先們一起打拼的那股信念,很多人都以為時代變了,隨人顧性命,但是我們終究是一雙手捧起來的寶貝,怎麼也分不開。

 

當然,這樣一份對自己人的批判,在當下發表的時候,讓老我一輩的平溪人覺得失足了面子,但是我要說,這種現象不會是平溪所獨有,而是每一個地方的人,然而,平溪若能破除這樣的現象,那麼前景顯然是無限的,因此我認為即使將這份簡報在眾人面前再說一次,我也不認為對不起地方的誰,因為我想要讓平溪更好,而不是現在這個樣子。當然你可以質疑我的態度,當然你可以質疑我的觀念,當然你更可以質疑我的內容。這些質疑就是我所樂見的,因為,當天當台上的人在簡報的時候,後面一票的平溪在地人睡翻了,當大家這麼樣的注視著你的家鄉的時候,你卻是以睡眠對待,這才是真正的情何以堪。我說,若不是我得要站在台上分享,我真的無言以對。

 

我準備了檔案給大家下載,雖然我不知道大家打算怎麼用

 

好了,開始

 

DSC02733.JPG 

 

首先是這一張照片,我想要問,當你看到這一張照片的時後,你說他會是在哪裡?

 

這是我在五月底去東京的時候拍的,所以這是一張東京的街景,我想問,如果不說這是在哪照的,你能猜得出來是在日本嗎?我想有些人已經猜到了這是在日本,但是,為什麼你能猜得出來這是日本的街景?也許你會說,因為日本人就是怎樣怎樣,它們就是怎樣怎樣,所以她們生活的地方就是會像這張照片這樣,好,無論你的理由是什麼,我要說,我花了一萬二的機票,在加上一萬多塊的住宿,我就是為了這樣一張照片,我為的,是走進人家的生活,即使只有短短的一個快門瞬間。我要大家記著這張照片,因為我希望大家隨時省思這張照片會被我放在這份簡報的第一張的原因。

 

DSC02745.JPG 

 

即使現在是我一個人在對著電腦自言自語,但是我仍然不改我想與每個人互動的想法,來吧,你看到了這一張照片,你看到了什麼?

 

這張照片距離上一張照片的地點不過就是隔條街,一樣是在東京,神樂版,算是高級住宅區吧!你看到了嗎?在高級住宅區仍然有這樣的職業,這是賣冰塊的老先生。

 

當我看到這一幕的時候,我心中有一個問題,日本究竟是一個怎樣的經濟模式?從課本中我們可以看到,日本是一個島國,除了煤礦,其實日本相當欠缺能源礦業,除了能源需要仰外,自明治維新以後,日本縱然成為一個經濟工業強國,隨之而來的便是不斷自國外進口原料加工然後出口,這樣的模式是我們所了解的。但是近年來,縱使日本製已成為品質的保證,工資加上物價,日本製也意味著成本比大部分的國家製品來的貴,因此日本在製品外銷上,其實是漸漸萎縮。走在日本街頭,其實你不難發現日本的手工業是相當興盛的,打開電視你也不難看到日本人對自己的傳統製造業的傳承的驕傲,我要問,如果一個國家從國外進口的原料,有很大的一部分是製品內銷的情況下,價值在國內轉移,請問對GDP可以有多大的助益?這只是一個經濟體的一個部份,但是我要問,如果扣除了國外企業併購的收益與國際企業的收益,那麼日本還有什麼機會?

 

機會多的是,其中之一是每年如同我一般的觀光客所帶來的收益。好,所以接下來要討論的是,為什麼日本值得我們去?

 

有很大的因素是這個城市的名聲,但是在這個名聲之外,東京究竟還有什麼?我給了大家兩張平凡無奇的照片,但是如果仔細看,是真的平凡無奇嗎?第二張照片,讓我看到日本的文化,在什麼都可以機器替代的情況下,冰塊仍然是一項職業,而且在這位老先生的專注下,從他鋸冰裝袋搬運,就像一場表演。聽的出來我想說什麼嗎?

 

這就是生活,專注的生活,使得一切就像一場表演,當你踏進東京,你就開始觀賞一場表演。

 

如果我們好好的在平溪過我們的生活,那麼旅人來到平溪時,也能有這樣感受。許多年前,我還能在街旁看到老奶奶用蕨類的葉柄來刨地瓜,刨好的地瓜泥在來炸地瓜餅,你知道嗎?那一幕一直到現在仍深深感動著我,不時在回憶著。隨著時間的流逝,老一輩的人也漸漸在四季的流轉中消逝,與其不斷的建設,不如不斷的讓這樣的傳統不斷的傳承。

 

 1.png

 

當初我知道要做簡報檔的時候,是要以平溪的現況來分析他的優劣與資源跟願景,因此我直覺的使用swot來分析,曾想過要寫得相當的複雜,但是看在要給老人家們看,總不能太誇張,總之我是這麼樣的做這份簡報。

 

首先,我想從平溪的優勢開始。

 

人少是我想到的平溪的第一個優勢,平溪的人少,全鄉的帳面人口大約是五千三百人,實際住在平溪的人可能不到一半,。人少的帝一個優勢是讓許多的老都留存下來,讓許多的真都留存下來,讓彼此的緊緊相依更加緊密,平溪的人少,直截的說,人少使得破壞少。第二個優勢是,如果想要一個台北市的人都能夠發表自己的意見,想要跟所有的台北市市民都溝通觀念,想要取得整個台北市市民的認同,你想可以達成多少比例?但是回過頭來,平溪的人就這麼多,我隨意在平溪告訴人家我是某某某的孫子,大家都會跟我說你阿公做人很好,這是一個人少的特點,你跟我緊緊相依,對於觀念對於未來對於鄉里對於鄰居,你有更多的可能去關心,而平溪具有這個優點,雖然我知道即使人再少,觀念上的歧異仍然無可避免,但我抱持著更加樂觀的態度,我們可以產生共識。喔!對了!平溪雖然只有很少的人但是有很濃厚的人情味,這是不容忽視的,絕對是一個很重大的優勢。

 

接下來,第二個優勢是大家都知道的自然文化人文之類的資源,在這份簡報之前,還有三份簡報,說著平溪有豐富的生態,有台灣藍鵲、紫嘯鶇、螢火蟲,有小火車有天燈有礦業遺址,這些我不打算在這個地方說,因為這個部分任誰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你想知道的這些細節,這些都是資源,但是大家可否曾經好好想過將這些東西想成一道菜。如果單獨看平溪線鐵路,請問跟內灣、集集這兩條支線差多少?如果單獨看山看水,請問跟其他地方有什麼差別?如果單獨看礦業文化,那又跟侯硐有什麼差別?我要說,即使我們有了這麼多的資源做為優勢,但是我們可曾將整個平溪鄉視為一個共同體?好,結論是,我們的優勢是我們有機會把這些資源好好的弄成一道好菜。

 

最後一個資源是「我」,我說,這個「我」並不是小高我自己,而是每一個看到這個字,輕輕念出這個字的音的每一個人,來,我們來念一次這個字「我」,很好,人就是最大的資源,而這一個資源卻是平溪最不可缺少的,想把菜做的好吃、看起來美味、端出來氣派,也都需要人,更重要的是,還要有人來把菜端上桌!平溪在這個部分具有很大的優勢,因為平溪人少,但是都對觀光這一塊產生關注,更重要的是,近年來平溪廣受關注,包含現在瀏覽我的部落格的你。每個人都是資源,端視我們怎麼看待與運用,所以我想要提醒每一個人,不要輕忽自己的力量,不要只是氣餒,你的家鄉急切需要你。我的家鄉平溪也需要你,感謝你!唯獨不斷的受到注視,才能夠有刺激,有了刺激才會有進步或是激盪。

 

接下來是區位,我想問,如果以你的右手掌來表示北台北,請問平溪在你的右手掌的哪一個地方?

 

以平溪為中心,四十分鐘小高我可以移動到哪裡?我說四十分鐘我可以從平溪到福隆,從平溪到內湖大潤發,從平溪到台北火車站接妹妹回家,從平溪到台大上課,從平溪到基隆海大,從平溪到士林,從平溪到板橋,從平溪到九份,以平溪畫一個四十分鐘的交通圈,平溪就在這些點的中間,而當我們把這些點放回手掌上,平溪就在中心。

 

說來,其實平溪離台北市很近,但是與台北市其他景點比起來,平溪除了放天燈的那兩天充滿了人之外,其他時間幾乎就像一個偏遠地方的小村落,沒有遊客也沒有在地人,忘了說,平溪線是台灣三條支線班次最密集的,平溪還有公車,平均交通時間也大概是四十分鐘到一個小時,我想問,有什麼地方如同平溪這般的方便?這是我們的優勢,我們距離台北近,也與鄰近的景點近,如何應用是我們接下來的課題。最後我想問,你覺得平溪既使這麼靠近台北,整個台北的人都知道平溪,都來過平溪嗎?

 

這些年,我們不斷的伸張平溪的天燈、平溪的瀑布、平溪的火車還有平溪的煤礦,是的,平溪就是擁有這些,但是平溪真的只有這些嗎?是否有人想過灰窯溪為什麼是那個名子,是否有人想過平溪在開煤以前還做了什麼?又或者,開煤後的平溪除了礦工什麼都沒有嗎?除了煤礦,我們的祖先還留給了我們什麼?這為什麼是一個優勢,因為我們還有機會記得,而且我們記得,最重要是我們還可以拿出來做,我們可以做,但是需要多想一下。

 

 2.png

 

這一張我主要想說的還是人,如果說我真的想要責難誰,大概就是這一張。

 

想想,我真的不知道平溪有什麼樣的劣勢,於是我想要在劣勢這一張把人的部分拿出來好好檢討。我常常說,我從國二就開始做解說,一路到了現在25歲,十一年了,如果說平溪從什麼時候開始轉型,那我想就大概是十多年前,老爸退休前開始參加火車煤礦戀舊會開始,如果不是當初的火車煤礦戀舊會,小高也不會是平溪的小高。火車煤礦戀舊會是一個在菁桐自發的團體,每次辦活動,都是從自已的口袋裡出錢,辦了活動即使沒有太多的遊客參與,自己人快樂也就足夠,那時候的大家好快樂,我好崇拜這些人,我想要長大後跟他們一樣,可以在自己的家鄉裡,辦活動做解說讓遊客了解自己的故鄉,讓自己也玩得愉快。我想告訴火車煤礦戀舊會的大家,我很謝謝你們!我很感謝火車煤礦戀舊會的大家讓我能夠一路走來都能有一個願景追隨。而就因為這一個願景,我得要頂著冒犯的風險,來談劣勢。

 

平溪的劣勢是人少利益團體多,利益團體多卻又公私不分、眼光短淺!平溪有好多的會,解說員聯誼會,天燈會,平溪商圈聯誼會,又分了菁桐平溪十分分會,平溪才多大,人才多少?許多的會的成員都是重複的,即使如此,也難成事,究竟是為什麼?因為在每一個會裡面也會有各自的小團體,所以a小團體在A會裡杯葛,在B會裡面繼續杯葛。於是儘管有人解釋說這些會都是有階段性任務才會成立的,那麼為什麼任務結束了團體卻仍然存在,成員不是都重複了嗎?也有人說不同的會有不同的目的,但是成員不是都一樣嗎?換了一個名稱就會把事情做好嗎?什麼事情做好了呢?因為我們要爭取資源,因為我們要怎麼樣,這些不過就是理由,不就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嗎?我想說的是,這麼多的會成立不過就是為了一個利,我沒有把自己神聖化,我只是想問,你現在拿了一點小錢卻毀了整個平溪的未來,你擔得起嗎?

 

前天我才知道隔壁阿嬤的孫子出了車禍,現在人在醫院加護病房裡,我才在想這個阿嬤往後怎麼辦?隔天早上就看到好幾個平常鮮少出現在這裡的阿嬤們陪著隔壁阿嬤在聊天。這讓我想起來下中埔還有鄰居的時候,兩個爺爺嘿咻嘿咻的搬著好幾根木頭,為的是聽說隔壁家的小兒子要買車,可能需要蓋個車庫。兩個老先生搬木頭要蓋的是別人家小孩的車庫,這一幕我到了今天始終忘不了,這是我以為的平溪的人情,大家一起到平溪討生活,相互扶持,不分你我。而究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搶到就是我的,成了常態?

 

我想我得好好說說公私不分這一點,平溪有自己的解說員聯誼會,說是聯誼,不如說是解說員這塊的利益整合與分配,幾乎所有的解說員都參加了,當然也有像我這款搞怪的不參加,畢竟是少數。當中有人在風景管理所工作,藉由職務之便把大部分透過風景管理所所聯絡的解說團延攬在自己手中,自己又是擔任解說員聯誼會的要職,要求回扣。這中間出了什麼問題呢?第一,你身為風景管理所的員工,你已經領取了薪資,你應該要為這裡的觀光服務,第二,你身為解說員聯誼會的幹部,卻自己設規定讓回扣回到自己手中,你延攬了職務之便所取得的資源,然後回到會裡面剝削自己的同鄉。第三,平溪確實沒有一個窗口可以讓外界的觀光團體連絡,只剩下風管所有網站可以聯絡,你掌握了資源卻引以為傲。這只是一個很平常的例子,你想想,如果一個小小的平溪,就有這樣一號人物,而所有的解說員都要受他支配與剝削,那請問,平溪的小孩怎麼回家?不會每個孩子的爹娘都能在風管所任職,我怎麼回家?

 

就用這一個例子,我要說你眼光短淺,你輸了名聲也賠了平溪下一代的未來,我,我與平溪少年仔看到這樣的狀況都不想加入,我們沒有施力點,我們不想在申請案子的時候讓平溪少年仔五個字被利用,當真正要規劃活動時,又被遠遠的踢開,所以我們只能默默的做我們可以做的,至於這樣的角力,我們無力參予。但是平溪的歷史不曾中斷,即使我們無力參予角力。但是我要說,如果下一代越晚參與,則斷層越大,斷層越大,下一代回平溪的機會就越渺茫。當妳們在為自己個人的利益角逐的時候,你是否想過你可以留給下一代什麼?或許我的爺爺那一輩從沒想過他拼命一輩子的礦場,會是留給我們最好的資產,但是你可以說你也沒有想像過你角力利益之後會有多大的惡果嗎?是時候該想想你可以留給下一代什麼了吧?25歲的我都已經開始想了,你們呢?眼光短淺當然不是只有這個,講講天燈也許會更有感覺,有沒有人記得,好幾年前天燈一顆是五百的價錢?為了什麼天燈一顆只剩下一百?因為規模經濟嗎?不是,是因為眼光短淺。

 

仰賴外部團隊,這是近年來平溪最大的問題,就是個弱點。試著回想這些年外部團隊在平溪所做的規劃,不論軟體或是硬體。看看菁桐吧!礦坑紀念公園,那確實花了不少錢吧!那確實是個規劃吧!那是你想要的嗎?那麼你去過嗎?你真的需要他嗎?在看看商圈吧!究竟有了什麼樣的規劃,這樣的街道真的只有平溪才看到嗎?換個問題問,如果哪一天顧問公司不再得到政府的資源,商圈還能發展下去嗎?講結論是,我們因為缺乏自發性與自主性,我承認這個問題才是造成仰賴外部團隊的主因,我也承認自發性與自主性只是空談,但是我現在要談。一直以來我們都在抱怨,這個不好,那個不行,政府應該要幫我們什麼,我們只是不斷的怨天尤人。但是當政府要幫你什麼的時候,就是招標顧問公司,給你預算,在有效時間內消化,只要有進度有照片有核銷,一切就號稱完美,你知道問題在哪邊嗎?就是外部團隊一點都不知道你要什麼,一點也不知道平溪缺了什麼,所以很多資料都是從新收集,在溝通不足的情況下,顧問公司只能做他想的做他以為的做他知道的,這樣也許該褒獎顧問公司的員工認真,但是,那是你想要的嗎?現在這樣的發展,沒有公部門的錢之後,還能繼續下去嗎?好,所以我想說,是不是時候開始畫平溪藍圖了?

 

3.png 

 

我們再把右手拿出來,想想平溪的區位,再想想台北市,再想想看是不是大部分的台北市的人都知道平溪,都來過平溪。是的,我們的第一個機會是在台北市,什麼樣的觀光景點可以如同平溪一般,就在台北市的近郊,而台北的人口又是台灣數一數二的多。最重要的是台北市是一級都市,意味著,外國觀光客不免要拜訪台北這個重要的都市,那麼機會在哪裡?當我去到了日本,我發現了一件事,那就是即使是在東京都內的觀光景點,也不忘在東京都內打廣告。於是,這是我們的機會,當平溪距離台北市這麼樣的近,而台北市還沒來過平溪的人又是那麼樣的多,而我們現在又知道平溪具有怎麼樣的優勢,那麼我們是不是可以開始以吸引台北市的人為第一步,試煉我們推廣平溪的機會呢?

 

當我提出香港背包客的數量這個項目時,我並不是說來到平溪或者是台灣的遊客大部分是香港來的背包客,而是說,以香港來台灣觀光的背包客為例,是否曾經想過他們來到台灣通常都會去哪裡?又或者他們會採取怎麼樣的路線?承接上一個部份,看看右手掌心的平溪,再想想路線,再想想周圍的景點,其實平溪很幸福,坐落在大台北地區,週遭又環著許多的景點,除了台北的力量,是不是也將其他地方也連成一氣,這幾年已經成為熱門路線的平溪 ─ 九份一日遊,那麼除了這樣的路線,是不是還有其他的呢?這些都是問題,但是想起來已經讓我相當的振奮,大家也想想吧!去了一趟日本,我發現其實東京都對於觀光客的便利有相當多的努力,從他們在車票上的整合,就可以看見端倪。另外從一日遊兩日遊的套票也可以看見他們對於觀光的重視,若我們也朝這個方向再多想一下呢?若我們也多想一下呢?

 

所以我又丟了問題不給答案,我想這就是我的方式,因為「我」是最重要的機會,而要讓每一個「我」都能是一個機會,得要更多方的想,簡報看到這裡,是否已經看出我想要大家看懂所有的重點,我想說的不過就是機會在你我身上,在每一個輕輕唸出「我」這個字的人的身上。若果我能說出什麼東西是比較明確的,那麼我會跟你說,我們的生活就是最好的機會,其實很多人會想,平溪這麼樣的不方便,生活是可以多好?但是撇開這個部份,身為平溪人的我們,難道我們就真的活不下去嗎?不,至少我就好好的活了二十五年,而且樂在其中,最重要的,是我以這樣的生活為傲!於是,當我們就是過自己的生活,卻能夠創造且成為觀光產業中最重要的資源,那又是如何呢?這讓我想到一句台灣俚語:「摸蛤仔兼洗褲」,似乎是很開心的事情!我們的生活做為一項優勢,似乎是最明確的提示,而生活在生活中的我們又是最好的機會創造者!

 

 4.png

 

在這一次的研討會當中,有人說威脅就是機會,我說:「威脅真的就是機會」。

 

再一次把右手拿出來,把台灣指出來,是的,台灣就在你的手心中央,而從大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拇指一路數下來,是日本、韓國、北京、上海、香港,看出什麼了嗎?我們就在東亞圈中,周圍受到這麼多一線城市的包圍,我們真的沒有機會從中脫穎而出。真的嗎?你真的相信我們被夾殺嗎?好的,如果你相信我們是被夾殺的,在將來是沒有機會的,那這就是一個威脅,而且我們毫無翻身機會。但是反過來看,我們的位置真好,就在五個一線城市的中間,有這麼多的潛在客層,是不是應該讓我們更努力來營造優勢、特色還有更多的機會?為什麼我會把這個離平溪這麼遙遠的課題拿出來,並且把他歸類為威脅,其實理由很簡單,既然這是一個思考的簡報,我就不打算只在平溪、台北或是台灣打轉,我想要把問題把思考的層面放大,我們的威脅不只是從外面來平溪只想賺不顧地方的人,我們的威脅也不只是那些官商勾結搞工程的人,我們的威脅也不只是除了平溪以外的景點,而是整個大環境,一切的一切,只要有一天誰的特色能夠取代了平溪,那就會是平溪最大的威脅,而當我們以為我們的世界就這小的時候,這也是我們的威脅,因此我們必須正視我們的環境,整個大環境與競爭者,說穿了,我們最大的威脅就是我們的眼界,如果把眼界放開,威脅就會是轉機。

 

講到眼界,回到我在弱勢的那一張所講的,利益團體的糾葛,我知道利益團體沒有結束的一天,只要有利益,團體就會成立,但是我想說的是,如果利益團體的眼界只放在明天以內的世界,那麼這會是最大的威脅,因為他只知道明天,明天以後的事情等到明天過完了再說,這樣會是怎麼樣的情況呢?好,怎樣的情況大家自己想,但是我要說,如果利益團體不只是個威脅,而將有可能是轉機,那麼是怎麼樣的情況呢?平溪想要發展得好,自然是需要有利益來推動,連草都要有水,誰想要生活在一個鳥不生蛋的地方呢?於是利益團體是需要的,但是必須讓大家成為一個共同的利益團體,以一個共同的目標來維持運作,而這需要的是什麼呢?雖然接下來會說,但是我仍希望看到這裡的你,可以多想一想,什麼樣的方法可以讓利益團體不要是個威脅而是個機會。

 

關於年輕人不回家這一點,其實是普遍的現象,不單單是平溪,很多地方都是,我不敢把責任都歸咎給小團體太多這個部份,但是對於很想在平溪發展的平溪少年仔的我們,確實就是一個阻力,然而不放棄的我們選擇了其他的方法,朝我們的夢想邁進。但是年輕人不回家,絕對是個威脅,來看看平溪鄉的人口在帳面上的數字吧,多少?5308人,是的,整個鄉的帳面人口就是5308人,也許台北市隨便一個里就比平溪多了。好吧!正視問題,其實真正住在平溪的人,也許不到三千人,我想告訴大家,我的國小同學13人,現在只剩下我跟另一個同學還住在平溪,如果算一算比例,平溪鄉這十年來人口流失的比率將近八成,如果只是淨流失,而沒有內補,接下來平溪會是個什麼樣?不過要怎麼樣年輕人回家?要怎麼讓小孩子對平溪有向心力?這些個問題如果尋不到解決就是一個威脅。怎麼解決?平溪缺了什麼?我們該怎麼樣努力?

 

弱勢的部份,我只是想要提醒關於弱勢那一張簡報的內容,如果那些個問題不能有所改善,那將會是永遠的威脅。講真的,我很愛我的故鄉,所以我正視這些問題,所以我ㄧ再提起這些問題,所以我不斷的在思考,如果說弱勢與威脅的部分能夠有所改變,那絕對是經過不斷的思考改進才能有的成果,於是,其實我講這麼多話也沒什麼具體的貢獻,不過是想要大家多想想,是否可以不要耽溺於現在,是否我們觀看了整個趨勢、整個潮流、整個世局。於是是否我們也能像我的爺爺那一輩一樣,在平溪,大家都是求生存的人,相互扶持,共喜共樂。

 

5.png

 

講了這麼多,丟了這麼多問題,其實我只是想要大家經過一輪的思考,之後來看我想的解決方法──平溪藍圖。

 

好!也許你會想要問,平溪藍圖怎麼畫,誰來畫?怎麼畫?其實我也不知道,但是我想了一個方法,這個方法是從我老爸那兒得來的靈感,小時候,我爸會教我們打彈珠,在拔草的時候跟我們說他小時後的工寮是怎麼樣的景況,一堆小朋友,沒有草也沒有樹,因為樹還沒有活,上面就滿滿的都是小朋友,樹死了就變成家裡的柴,沒有電視沒有鞋沒有錢,大家想盡辦法找樂子,撿陀螺撿鐵罐換麥芽糖,到河底去檢煤礦補貼家用。這些個苦,卻成了現在老爸一直想要回去的那段美好,所以我想對於老爸來說,他的平溪藍圖中,就會有這樣一個情境,他想極力去回復的,而那個情境的場景──中埔工寮,就是他想要回復的第一個地方,那就是他的平溪藍圖。

 

所以我心中也有一個遠景,那就是我小時候那樣。我的小時候是住在工寮區,我沒有什麼同年紀的玩伴,有的是一部腳踏車跟很多很多的爺爺奶奶,醒來吃飽飯就騎著我的紅色小跑車在中埔工寮裡亂鑽,到處找爺爺奶奶聊天,聽他們講話,大家都是好人,我的腳踏車壞了,很多爺爺來幫我修,那是我心中最美好的平溪。直到工寮拆光了,鄰居都搬走了,只剩下我家還在工寮生活,說好聽是我有一個方圓五十公尺的花園,說難聽,不過就是令人感傷的工寮廢墟。所以那一段快樂的時光就是我的平溪遠景,我想要平溪重回到那段時間去。嗯?你說我是王莽?只想要把舊制恢復不顧現實?不,我顧現實,也講求那樣一個遠景。所以我帶你看了這麼多的字,為求的就是讓你能理解現在與未來。

 

於是平溪藍圖裡的平溪是怎麼樣的獨一無二,在大家心中都有譜了嗎?

 

帶著大家來思考我們的優勢,我們的劣勢,我們的威脅,我們的機會。如果你願意相信我的小結,那麼請在你的思考之內,參考我的想法。

 

十年的解說員歷程下來,其實我知道很多人是看上平溪的淳樸,平溪的原始而來,然而,我們卻只看到商機的到來,卻不知道商機從何而來,所以我提出平溪藍圖,試圖把平溪的特色提出來,第一樣便是有特色的街有特色的房有特色的生活方式有特色的人,有特色絕不是把老街的地從柏油翻成大理石塊也不是水泥磚,而是一個時代的展現,平溪現存的是採煤後的聚落,何不讓我們把採煤時代可以復原的一切一一回復,僅是外觀也好,若果,我們也能在生活上也漸漸加入一些以前生活的趣味,例如用筆筒樹桿來刨地瓜泥這個有趣的生活小節,這就會是一個特色,其實我們可以!

 

6.png

 

我最後的結論是「我」每一個唸出這個字的人,這就是結論,這些年來我們看的太多想的太少,更別論思考了,於是結論就是「我」告訴自己「我可以」會勝過許許多多的困難與阻礙,而,小高不論說了什麼,沒有人來思考,沒有人來參予,就更不用說畫什麼平溪藍圖,這種抽象的東西,畢竟是要花許多時間下去溝通,

 

 

日記

2010.6.10

我的話很多,請讓我慢慢的寫完,如果你只看到未完成的,請你有耐心的一天一天的看,我想跟大家多討論,感謝

2010.6.11

11點才到第二張簡報的尾聲,讓我慢慢打,慢慢思考,雖然我發現講一百遍似乎也不會相去太多

2010.6.13

其實我只是想要不斷的丟問題,至於責難寬恕什麼的,我其實不大在意

2010.6.23

平溪 小高 這一個部落格,其實是我的嘗試,感謝建議,我會再試看看,啊~寫很久還有一半沒有完成

2010.7.5

算一算我已經寫了很久很久了,也許有些人已經等的不耐煩了,但是請再等等

2010.7.26

結束,但之後仍然會持續修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