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尋四年 平溪百年石灰窯重見天日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新北市報導】
2011.10.03 03:29 am
 
 
歷經四年尋覓,百年石灰窯終於重見天日;窯體為窯頂開放露天式的「看天窯」。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平溪文化志工隊為追溯平溪望古里「灰窯」聚落地名源起,歷經四年,終於找到保存完整的清末石灰窯,以及採掘石灰岩的石灰洞遺址。市府文化局日前兩度邀學者專家會勘,學者建議列為古蹟或歷史建築。

平溪區公所社會人文課長洪豐村說,清末不少州人移居平溪望古里的基隆河上游灰窯溪一帶開墾,且平溪氣候適合種植大青以製造藍染用的藍靛,大青因此成為平溪先民早年主要經濟作物。

因製造藍靛需要大量石灰,平溪居民種植地瓜也都先在地底鋪一層石灰,防鼠蟲咬壞地瓜及防潮,加上蓋石屋也需要石灰,因此聚落雖在山區,卻發展出石灰業而稱為「灰窯」,溪流也稱灰窯溪。

洪豐村說,一九四○年代化學染料興起,藍染、大青逐漸沒落,石灰窯也荒廢。當地雖知道地名沿革,卻缺乏實據,只知最早曾有居民在山區築窯燒煉石灰,但無處尋覓遺址。

直到四年前望古里一位擅唱「相褒歌」的老婦人,無意間提到曾在山區的石灰窯工作,八十歲的南山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詹己仕,也提及祖父詹江良清末在山區經營石灰窯、石灰洞採礦,區公所請平溪文化志工隊長胡景昭多次入山除草探勘,終找到荒廢已久的詹氏石灰窯。

【2011/10/03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苦尋四年 平溪百年石灰窯重見天日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627849.shtml#ixzz1c4SPdIiv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