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241.JPG 

 

星期一的晚上,我的機車拋錨,不得已搭公車回家,雖然回到平溪時已經九點多,但我還是注意道路旁插著一支黃色的旗子,我下車後刻意往回走,看看那旗子上面究竟是哪個廟要辦法會,沒想到,竟然是十分成安宮的210周年慶,話說我已經好些年沒有看到自己村內的山神廟熱鬧的景象,這照片是我今天早上照的。

 

活動詳情:

 此次的活動,將在99年1月2日(六)至3日(日),於台北縣平溪鄉十分車站周邊進行地方特色文化之旅安排導覽解說人員讓遊客可以藉由導覽解說來了解十分寮老街及鐵道風情,透過介紹來認識我們的風俗文化並且了解廟宇的建造藝術,活動主舞台於十分國小操場,當天主舞台邀請東森YOYO的藝人到場帶動唱外還有當地特色舞蹈和活動演出以及有獎徵答活動,現場還可以藉由看板介紹,來認識十分寮成安宮媽祖的由來及歷史背景,主舞台周邊展出的攤位除了介紹我們平溪鄉當地的特色農產品特色,成安宮還特別準備了500盞天燈,要給來參與活動的民眾領取,不過要領取的話必須先瞭解一下成安宮特色及體驗好玩的闖關遊戲,如果闖關遊戲關卡超過大會指定數量就會贈送一盞免費天燈喔!!並且於晚上天燈施放大會於十分國小主舞台前廣場分七波施放,也可以替我們一年一度的台北縣平溪國際天燈節做個暖身。
  1月3日於成安宮前廣場辦理三獻禮儀式及遶境十分地區的各村莊,並且邀請慈惠宮、德心宮、福成宮、關渡宮等廟宇共襄盛舉,現場還有傳統歌仔戲表演及傳統藝術陣頭演出等各式活動,活動當天竭誠歡迎民眾來參觀與指教。

 

摘自天燈會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sky12345678968/article?mid=2545&prev=-1&next=2544

 

 

當然要來個基本行程(ps. 還沒有寫好,再給我一天.....)

 

看行程也要知道成安宮的由來,我上網找了一下成安宮,總共有三篇我覺得值得一看,因為時間的關係我沒有幫大家節錄下來,在給我一天的時間好了,網址如下:

 

>>>台灣寺廟專欄的文

 

>>>在地公民報導胡玉花的文

 

>>>天燈會的文

 

後記:

首先,我搜尋了一下這個活動的相關資訊,嗯!什麼也沒有,真令人失望,也許這是一張告訴鄉內子弟要參加的旗幟,但是既然都要辦活動了,總該告訴子弟們幾點,會有什麼要幫忙的,找了鄉公所,上面除了兵役資訊有即時到之外,什麼也沒有!再來,平溪鄉魅力商圈,我沒有看到。再來,風管所,這就更不用說了,連網站都連不進去的單位,他還存在嗎?最後(其實是一開始就看到的,我只是想順便提一下上述單位)台北縣政府的新聞稿,如下:

 

【北縣訊】臺北縣平溪鄉成安宮為慶祝建廟210週年,將於12月17日(星期四),在十分寮媽祖廟前廣場進行「十分、平安、媽祖情成安宮建廟210週年媽祖文化節」記者招待會,正式宣告在99年1月2日(六)至3日(日),在臺北縣平溪鄉十分寮車站周邊、十分國小及成安宮前廣場舉辦各式活動。

成安宮陳主任委員表示,該宮供奉天上聖母、三代祖師及保儀大夫等為主神,並供奉觀世音菩薩、文昌帝君、五穀大地、關聖帝君、呂先公祖、清水祖師、池府王爺、福德公、虎爺、龍神爺、千里眼及順風耳等,在眾神菩薩保佑下,每年農曆正月舉辦祈安禮斗法會,安奉太歲星君祈求平安,並點光明燈,祈求利發財神等。每月初一、十五日誦經禮佛,消災祈福,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誕辰、七月十五日中元節普渡及八月十五日例行性的聖母繞境慶典,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民生樂利,以地方繁榮。

民政局長楊義德表示,臺北縣平溪鄉十分寮老街及鐵道風情深具地方特色,成安宮建廟210週年更具歷史價值,其供奉主神天上聖母更是大家信仰的中心,在眾神菩薩保佑下,祈求國泰民安,地方繁榮。

當天活動現場備有500個天燈免費贈送給參與的遊客,主舞臺也安排許多當地特色舞蹈及東森YOYO家族表演,歡迎全省各地的遊客利用元旦假期,共同參與這難得的宗教盛事。

撰稿人:臺北縣政府民政局宗教禮俗科 丁雅珊1999(本縣境內) (02)29603456分機8113
資料詳洽:臺北縣政府民政局宗教禮俗科 莊建築 1999(本縣境內)(02)29603456分機8104
新聞聯絡人:臺北縣政府民政局秘書室 陳怡君 1999(本縣境內)(02)29603456分機8075

從這裡來的>>>http://www.tpc.gov.tw/web/News?command=showDetail&postId=193554&groupId=12863

 

咦!我還沒有說完,看到活動內容了沒有,有五百顆的天燈喔!還是免費的!這讓我想再介紹一篇文給大家看看>>>在地公民報導-平溪天燈知多少?-李素真,我直接摘其中一段:

 

.....年復一年的天燈節已走過了十幾個年頭。我們再回頭想,平溪鄉難道只為了這兩天的天燈?還剩下的363天要如何的渡過?

  胡老先生很感慨的說到:「平溪天燈未來的路要如何的走下去?一般人只知道來平溪放天燈的地方,買一個天燈一放。有點可惜。」

 

天燈是上一輩留下來給我們寶貝,可能大家也不知道,在很久以前我到十分,聽到有人在爭論天燈究竟是出於誰手,只見一個老者默默的說:天燈拿出來讓大家能夠生活這樣就好,出誰手干有重要?我希望大家能多一些思考,送五百顆天燈,跟上面我所節的文,請多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