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很好的平溪介紹文,從南方都市報擷取下來的,最底有鏈結回原來的網頁。

記憶轟隆而過 台灣鐵軌印記黑金歲月 文:陳堅盈

如果背井離鄉的老礦工們故地重游,他們或許要么蹲坐在基隆河畔釣魚,要么衹是呆坐在鐵路邊上吸煙。他們的子孫則為了浪漫,陸陸續續來到這裡遊玩、戀愛,那段黑金歲月最多衹是他們婚紗照上的背景。平溪火車站

  平溪老街,宁靜的生活。鐵軌是金錢指揮棒,可以連接兩地,促進經濟大繁榮。鐵軌也是時光機,可以打破時空阻隔,穿越漸行漸遠的朦朧歲月。現實如電影,火車開過的地方總是有故事發生,比如風塵仆仆的基隆河畔。窄軌鐵道、日式木屋、廢棄煤礦井,行駛的火車所支撐的是一張張台灣黑金時期的畫面。

平溪鐵軌

  如果背井離鄉的老礦工們故地重游,他們或許要么蹲坐在基隆河畔釣魚,要么衹是呆坐在鐵路邊上吸煙。他們的子孫則為了浪漫,陸陸續續來到這裡遊玩、戀愛,那段黑金歲月最多衹是他們婚紗照上的背景。

  站點巡禮

  平溪站

  平溪站張君雅小妹妹跑步的老街猶在,我是在微風細雨中走進平溪的

  天公不作美,這個時候的鐵軌被濃霧籠罩,讓人看不清軌道的遠方。站台上辦公室雖然寬敞,卻也見不到手持喇叭的火車值班員。穿過鐵路,拐一兩個彎,就到了老街區了。窄小的街道上,行人很少,偶爾有一輛小汽車緩慢開過。中華街上干凈的石板道,以及街兩邊半掩著門的雜貨店、糕食老字號,不禁讓人想起那個熟悉的電視廣告畫面:“張君雅小妹妹,妳家的泡面已經煮好了,妳阿嬤限妳一分鐘以內趕緊回去呷……”

平溪老街

  在張君雅小妹妹跑回家的十字路口向右,盡頭是一間還在營業的台灣紀念品店。店主是一位當地中年婦女,經打聽得知,隔著小馬路,她有兩家店,老一點的店是祖先傳下來的,現在已經有六七十年以上的歷史,店裡的花布衣全台灣出名。

  拜天燈所賜,平溪已經成為風靡全台灣的許願地。傳說因為平溪位處偏僻山區,早期入山開拓的漢人,常遭土匪劫殺,加上交通非常不便,土匪進村的時候,人們便習慣上山躲起來,然後以“放天燈”來互報平安。後來,這種習慣慢慢流傳下來,逐漸演變成當地特有的習俗,特別在春節和元宵期間,千燈並起,地面上則是萬千觀者抬頭觀燈,蔚為壯觀。

  臨近正午,天色灰沉。一幫來自南方的台灣青年,在昏暗的燈光下挑選天燈,並寫下“來年結束單身生活”的願望。他們嘻嘻哈哈地步行到鐵路中央,然後小心翼翼地把天燈放飛。如果沿著老街的上坡路走上去,會看到一個老郵局,據說這裡的大郵筒也已經有很久年月了。湊巧的話,還可能會碰到戴著老花鏡、有點耳聾的老郵差。外地人經常走進郵局,買已經絕版的台灣老郵政紀念品,比如郵票以及郵差車模型等。

  再往上走,拐彎上台階,穿過廟宇,就是廢棄的?望台和防空洞了。它們連同平溪支線鐵路一起,都是時代的遺留產物。防空洞分布在通往觀音岩的山路上,洞口高矮不一,內部相通,山壁和洞壁上都布滿黃褐色的苔蘚。?望台的遺址則位於觀音岩後的小丘上,沿山路信步而行,就可看見林間隱約出現一座紅磚建築,四根高柱撐起一塊方頂。

  平溪站,地如其名,據說很久以前,先民在開墾時都以溪床為道,而基隆河上游多急流險灘,沒想到一到了平溪村這兒,溪流卻變得平緩清澈,因此稱為平溪。平溪,連火車進站也是靜悄悄。因為放天燈、與老郵差搭訕,我們差點錯過了開往菁桐的小火車。

  菁桐站

  菁桐站平溪地區最典型煤礦業聚集部落,是終點站,也是始發站

  這裡距離平溪站不到兩公里,步行需要半小時,乘火車衹要5分鐘就可以抵達。這裡從前多為野生菁桐樹,故稱之為菁桐。與平溪站相比,菁桐站更有小集市的味道。

  菁桐站也是平溪線上所有車站中最具古風的地方:日式古風木質建築、礦場舊址,站內有古樸的鐵道機具,包括紅綠旗、手搖電話等,是平溪地區最典型的礦業聚集部落。據說小小的火車站已經有將近80年的歷史,奶白色的木建築,灰灰的屋瓦長滿了青苔,是平溪線中最漂亮的火車站。

  歷史上,由於台陽礦業公司所屬的石底煤礦與菁桐煤礦的大小坑口陸續開發,以及平溪鐵路的建成,這裡完全脫離農業生態轉型為礦業部落。

  想像不出來,鼎盛時期,菁桐的人口曾經高達五千多人。如今,往日的熱鬧景象已經不見,即使當年的老礦工故地重游,也衹有在車站附近陳舊的建築中去追憶往事。雖然好像繁華小集市,卻並不嘈雜。從瑞芳方向乘車而來的小商販在這裡下車,開門做生意。從台北趕來的台灣學生也習慣在這裡下車,把這裡當做休息驛站,喝一盃甜茶呆坐一下午,或坐在鐵路邊小聲談論人生,談論未來。

  他們不約而同趕來,不約而同散開,進站的彩色火車頓時讓小站台熱鬧萬分,乘客們剎那間又無影無蹤,整條鐵軌衹剩下停住不動的、孤零零的小火車。

  不遠處的礦工食堂還開著,不過已經不做礦工的生意。現在變成一家裝潢簡約的小餐館,供應的是懷舊小快餐,鹵蛋飯里有酸筍,還有肉扒,盪汁還延續著以前的礦工味道,略鹹,一碗下肚,已經足夠飽。

  十分站

  十分站一個不存在的“十分幸福”的故事,對這個小站的迷戀源於它的名字

  十分原來的意思就是“十份”,就是指有十戶人家合作無間地在這裡興建家園。如果不是有備而來,開始我應該會與大多數故事書里寫的男女主角一樣,以為與這裡相鄰的下一站,一定名叫幸福。就算是弄明白了,每年台灣各地還是有很多青年男女慕名而來,體驗並不存在的“十分幸福”的故事。

  看過侯孝賢的電影《戀戀風塵》的人,在十分應該能找到確切的幸福感和唏噓感:穿著制服的“青梅竹馬”,手牽著手走在鐵軌上……後來他們離鄉背井到台北謀生,阿遠入伍當兵,阿云卻嫁給每天幫他們倆送情書的人。

說是小站,其實十分站並不小。這裡是平溪鐵路沿線最大站,也是平溪支線唯一有第二月台的車站。所有往返的火車均在此會車。火車司機將古老的銅質路牌用於本站進行交換任務。當地人介紹,如果天氣好,在車站旁還可見重光煤礦的堆煤場,而負責堆煤工作的婦女大多上了年紀,她們一天必須堆四部煤車,然後將運煤車推回火車,這種鄉土文化讓人印象深刻。火車到站

  十分老街、靜安吊橋也是許多遊客駐足取景留影的好地方。除此,很多台灣人也是奔著十分瀑布而來的。十分瀑布就在鐵路旁,從十分站步行走到十分瀑布風景區,必須走過高懸的鐵橋,進入平溪鄉南山村,實際地理位置是在基隆河的支流上。基隆河是北部地區最大也是最長的一條河流,由於河流源頭的侵蝕作用與附近切割地形的關係,從而造就了許多瀑布奇觀。

進站

  鐵道地理

  平溪鐵路支線自然與人文美景兼具。溪線鐵道從三貂岭至菁桐,沿基隆河而建,全長12.9公里,起初是台陽碳礦株式會社為了運煤而興建的,1918年施工,1921年7月竣工啟用。1929年台灣總督府將平溪線收歸公營,開始經營一般客、貨運業務,台灣光復後由台灣鐵路局接管,增設大華、十分、望谷、岭腳、平溪及菁桐六站。早年行駛平溪線的藍色兩節柴油客車,現已改駛新款柴油復興號。

  有黑金之稱的煤礦,是早期台灣盛產的能源,它是植物深埋在地底,經長期高溫高壓作用而形成的。礦工將礦坑中的煤辛苦采下後,借由運煤車送到地面,再送到各地。後來在一座座煤礦相繼荒廢後,平溪線也一度面臨廢棄的命運。如今,平溪線已經變成一條兼具自然與人文美景的鐵道,乘坐火車沿著基隆河前進,一路上不但可飽覽基隆河的河谷風光,而且隨處可見煤礦場遺跡,每到假日,總是吸引成千上萬的台灣民眾前來懷舊尋幽。

  專業審視

  面貌的原始與觀光發展並不是悖論。傳統旅遊業開發思維中,高級的旅遊配套經常是地方發展的第一要義。於是,大量的人造建築進入,其實這並不利于保持資源的原始面貌。從平溪沿路景觀維護可以看出:面貌的原始與觀光發展並不是悖論,當然滿足最基本的道路暢通以及食宿很有必要,但景區的營造最重要的是歷史面貌的保持以及和諧人心的營造。比如平溪傳統的天燈節日,已經沖破普通的旅遊節日意義,而是植入台灣人日常生活的傳統,民眾不約而同趕來參加“天燈節”,相比習慣以“領導的講話”為開幕象徵來得更自然和有生命力。

  鐵路介紹

  台灣鐵路以環島鐵路網為主要干線,不過還有很多深入內陸的支線鐵路,這些鐵路多數是當初為了開采台灣豐富的資源而舖設的。目前,這些鐵路都已轉型為觀光用途。支線分布在台灣全島,最北的有淡水線,最南的有東港線,不過這些原本為當地客貨運輸所依賴的鐵路,卻因為公路運輸的興起而沒落,目前衹剩下4條支線。平溪支線就是其中之一。除此,還有其他三條支線:

  1、位於新竹的內灣線。原來是為了運輸石灰石及木材所興建,鐵路深入客家山城。

  2、位於南投的集集線。當初是為了運送興建發電厂所需器材而建成的,沿線著名的綠色隧道也成為很多觀光客必到之處。

  3、屬於林務局的嘉義阿里山森林鐵路。原來是日本人為了將台灣高山上所產的優質木材運送下山而興建,是一條國寶級的登山鐵道

  沿線小站介紹

  岭腳站

  約在清乾隆年間,由興化人林國華所辟,因為處於海拔七百公尺以上的姜子寮山南邊,故以岭腳為名。岭腳瀑布就在車站附近,與平溪、十分等地相比,這裡目前仍屬未合法立案的遊樂地區,所以前往旅遊賞景,特別需要注意安全。

  望谷站

  根據文獻記載,相傳鹹豐年間,來自泉州的胡結,于此開坑采煤,為水所淹,故名為亡礦坑,日本人來後改名為望谷坑。因為這裡地理貧瘠,早期鮮有人至此開墾定居,是平溪鄉較晚開墾的地區。這個車站與大華火車站都應慶和煤礦開采員工的要求而設立。

  大華站

  這是無人看管的小火車站,目前剩下不到十戶居住,因大華煤礦的開采而設站,後在不敷成本的情況下,改為無站務人員的招呼站。大華平常人煙稀少,在平溪沿線中,也屬空氣最好的。

  三貂岭站

  由大華至三貂岭站,途中河道呈小峽谷,鐵路與基隆河及岩壁近在咫尺間,清澈的河畔,有時候會有人垂釣,壺穴奇景也盡在眼前。要到三貂岭除了小火車外,可以由侯硐走侯牡公路,不過還是搭小火車比較舒适。

  旅行貼士

  交通:從台北可搭乘火車前往平溪,也可以從台北搭電車前往三貂岭,然後乘火車遊覽平溪支線鐵路全程。

  住宿:平溪站、菁桐站有不少民宿和小旅館,可在網上查詢預訂,價格在3000新台幣左右。在元宵節,由於很多人來此觀看放天燈,住宿很緊張,價格因此上浮。

  美食:可以品嘗高粱酒、黑豬肉香腸,另外,平溪芋圓、平溪傳統面茶也值得一試。

  圖/文:陳堅盈

  相關閱讀:

  台灣綠島:從太平洋吹來的陌生人

  離島金門無戰事 古舊民風演繹全新台灣行

南方都市報

 http://gcontent.oeeee.com/5/10/5103c3584b063c43/Blog/de0/44e448.html?t=13306586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